close

到底,是我們意志驅使我們大腦運作,還是大腦要求我們意志行動?

科學家曾經對著進行腦部手術的局部麻醉病患進行實驗,實驗內容如下:用微微的電擊刺激大腦,測試受試著的反應。這實驗的結果大致呈現,受試著意識到這刺激在給予刺激後一秒左右的時間。試想,我們接受任何刺激都要隔一秒鐘才會有反應,會發生甚麼事?以時速一百零八公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,距離前車約三十公尺,這時前方的車緊急煞車,一秒鐘後你就會狠狠地撞上去了。所以顯然的這其中一定有什麼微妙的地方。

從國中開始,生物老師就教導我們分辨什麼是反射動作,什麼是經過意識而產生的行為。所有不經過大腦的的行為才會稱作反射動作,像是膝跳反應的迴路就僅僅是感覺神經元、脊髓和運動神經元。但很明顯的,看到前車尾亮了紅燈,知道那是剎車燈,決定踩下剎車到腳執行了動作,這一連串牽扯「知道」、「決定」是必須經過大腦。可是在一開始提到的實驗,我們的意識需要的反應時間不足以應付許多突發的狀況,由此我們可以推斷,在我們大腦中有一種類似意識的系統,控制我們的行為,甚至是我們的想法。

這到底是什麼系統,難道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都是由另一個存在我們大腦裡的某個系統控制的?這對任何與父母說過「我有我的想法,不需要你來干涉!」的人們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吧。讓我們回到這世界的原始,你認為這世界是怎麼行形成的?如果你相信世界上有一位神,是祂創造了一切,那我要告訴你,你所有的想法、各式各樣的行動走就被寫在那位神的劇本裡。你可以不服,但我要告訴你:你這不服的想法,其實也在劇本裡。

如果,你不相信什麼神,你相信科學,相信自然課教過的一切,相信大爆炸,相信演化論,相信原子間規則的作用,相信相對論,以及碰撞世界裡有些隨機的存在。那麼,你應該可以明白: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是由原子的鍵結形成,他們看似隨機,但有特定規則;細胞由這些原子組成,看似隨機,卻有什麼規則;你的大腦是由神經細胞組成,看似隨機,不過也有些規則。

所以朋友,無論你相信神,還是相信科學,你都已經被你所相信的設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給我ㄧ個綽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